針對宇昌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30)晚在公辦政見發表會說,馬政府一再攻擊她,還說怕熱就不要進廚房。但「馬英九,我要告訴你,蔡英文的廚房一向是乾乾淨淨、清清白白,不像你家的廚房一直是藏污納垢」。

蔡英文說,馬英九只會亂開菜單、不會做菜。蔡英文會開菜單,也會做菜,明年開始,換蔡英文來為台灣,端出一手好菜。

蔡英文再度說明宇昌案的過程。她說,發展生技新藥產業,是邁向國際尖端、具指標性的高難度挑戰。當年,正好遇到美國公司願意移轉技術,又有國內外的台灣科學家,特別是熟悉相關技術的國際頂尖科學家,願意協助評估,出面和美國公司進行協商。

她說,但是馬英九為了選舉,抹黑這項政策,在每一個細節上找問題、挑毛病,甚至於放任政務官變造文件,把落實政策、延攬科學家幫忙的各種安排,當成圖利,極盡醜化之能事。「你知道這樣的做法,對國家產業發展及延攬人才的政策,有多麼大的傷害嗎?會讓多少有心為台灣奉獻的人感到心寒?」

蔡英文強調,宇昌案對她是關鍵的試煉,如果時間可以倒流,還是會作出同樣的選擇。因為人民需要的,是一個人格值得信賴,不畏困難、放下個人利害,為他們打拚的國家領導人。

她說,國民黨因為執政失敗,又開始打所謂的「安定牌」,說馬英九如果落選,兩岸關係就會倒退,股市房市會下跌,台灣會變成菲律賓。國民黨不只是欺騙選民、也低估了人民的理性與智慧,這種惡劣的說法,只是為了掩飾馬政府的執政的失敗。不管馬政府多麼無能、多麼失敗,還是要含淚、含血、含恨地投票。

蔡英文表示,台灣人民的選擇,是要贏得國際的尊敬,贏得對岸的尊重,還是要因為脅迫而服從?台灣人民的志氣,從來沒有向文攻武嚇低頭過,現在會因為國民黨的威脅而退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