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主辦的第二次公辦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今(30)晚舉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談話時,一開始就提出論清廉的重要。他再次批評民進黨執政8年是台灣歷史上貪腐最嚴重的時候;馬英九也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台灣共識是空洞的口號,兩岸唯有在九二共識下才能有穩定的發展。馬英九也重申,絕無下令國安單位對在野陣營監控,這都是民進黨惡意的抹黑手段。

馬英九在第一輪發言時再次強調清廉是國家領導人的基本要求,他任內成立廉政署,讓公務人員不願、不必、不敢、不能貪污。他強調,廉潔雖不能當飯吃,但是廉潔對政府來說,宛如空氣之於生命般重要,是政府為政的基本態度與習慣。

馬英九接著批評,台灣共識內容不清不楚,連民進黨內都無法取得共識,根本就是綠營用來欺騙選票的障眼法。他說自己主張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一中」對我們就是中華民國,在對岸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各表」即各說各話,各自理解闡述。

馬英九認為,蔡英文強調台灣共識就是民主程序,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是引申自憲法增修條文,其通過是由民意機關通過,那就是民主程序。他指出,中華民國存在100年,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他呼籲蔡英文應該承認這個事實,因為她選的也是中華民國的總統。

馬英九還引述媒體的批評,指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等同於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就是要台獨、要與中國對抗,其後果將是兩岸間穩定及和平的消失,會為台灣帶來危險。

對國安單位情蒐在野黨的指控,馬英九指出,台中市無黨籍議員賴義鍠昨天已經澄清,與吳敦義的會面早在4天前就敲定,蔡英文到昨晚還在對他做不實指控,他認為蔡英文欠吳敦義一個道歉,也希望民進黨停止對他的抹黑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