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安會疑似非法監控蔡英文一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30)晚在第二場公辦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第二輪談話時直接向馬英九提問說,調查局何時開始進行「總統候選人維安情蒐」?敢不敢要求調查局把原始資料拿出來?以及司法單位是不是應該立即查扣證據,避免銷毀變造、湮滅事證?

蔡英文表示,媒體揭露,執政黨動用國家機器介入選舉,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調查局白紙黑字的密件被公開,引起外界的高度質疑,馬總統說他「不知情」、「沒有下令」,這樣就可以推卸責任了嗎?

她說,當年「水門案」,尼克森一開始也說「不知情」,甚至阻擋司法調查,最後還是黯然下台。所以,她要再問馬總統:

1.調查局所謂的「總統候選人維安情蒐」,是甚麼時候開始的?是不是她和宋主席都還沒有登記參選就開始?

2.媒體批露的密件,調查局沒有否認,裡面涉及選情監控和估票,馬總統,你敢要求調查局把原始資料拿出來嗎?

3.相關的情蒐報告和公文簽呈,都是未來偵查的重要事證,司法單位是不是應該立即查扣證據,避免銷毀變造、湮滅事證?

同時,蔡英文表示,如果她當選總統,她不會把政府有限的錢,浪費在浮濫的慶典活動、浪費在沒有效益的瑣碎、零碎的工程、或者美化政績的宣傳廣告上面。她要把這些錢,用在真正對人民、對年輕人有幫助的地方。她會創造新的工作就業機會,提升所得。讓年輕人有穩定的工作,有更好的收入。

她表示,將降低年輕人的經濟負擔。例如,提供社會住宅,以合理的價格出租;例如,投資公共托育體系,提供便宜的托育服務和幼兒教育;例如,建構公共化的長期照護體系,讓政府幫助年輕人照顧年長的父母。

蔡英文表示,如果,社會沒有公平正義,如果,貧富的差距更加的惡化,如果「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情況繼續發生,她們的社會,不會有真正的幸福和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