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30)日上午公布2011年年度立法院代表漢字,民間團體從「恥」、「黑」、「瞎」、「混」、「詐」等30個字中,最後選出「恥」字做為今年國會的代表漢字。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立法院提前休會拚大選,立委讓自己能夠放有薪假,卻沒有看到具體良好的法案,甚至趕工通過《土地徵收條例》等不良的法案,奉送「恥」實至名歸。

公督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民間團體,今天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公布立法院2011年年度代表漢字。

張宏林指出,公督盟每年都會選出立法院年度代表漢字,2008年選出「黑」字、2009年選出「私」字、2010年選出「唬」字,2011年則經由公督盟會員團體、園遊會及網路票選,最後選出「恥」字,用來代表提前休會的第7屆立委。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說,第7屆立委目前提前休會拚選舉,剩下的會期時間也照領薪水,對照數萬勞工被迫放無薪假的悲慘,立委卻利用職權大放有薪假,簡直無恥到極點,因此用「恥」字形容立法院再適合不過了。

除了年度漢字,公督盟也透過網友票選出立法院年度10大新聞,第1名為「前立委李慶安雙重國籍無罪定讞,網友大罵司法已死」,第2名是「土徵強過關,農陣公布立委不推薦名單」,第3名則為「法官法三讀,恐龍法官最重可免職」。

張宏林指出,2008年立委減半後變成113席,原本期待效能服務績效可以做得更好,但實際上大家都非常不滿意,從這四年來的年度漢字就可一窺端倪,分別是「黑」、「私」、「唬」、「恥」,都具有非常負面的意涵。

張宏林強調,期待國會改選後,新進的第8屆立委可以扭轉立院負面形象,讓2012年立法院可以選出正面的代表漢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