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於民國102年起正式停止徵兵。未來只要是民國83年1月1日之後出生役男,可免服現行1年兵役,不過在轉型募兵制的過渡期,仍得接受為期4個月的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相關規定在兵役法條文修正送交立院三讀通過,總統馬英九於28日公告後,已正式生效。凡是民國83年1月1日後出生之役男將可免服一年兵役,但必須接受4個月的常備兵役訓練,

而僅僅一天之差,於82年12月31日前出生之役男,在民國102前未被徵集服役者,依法仍得服一年替代役。「免役」時間表公布後,也讓不少正在就讀大一的學生相當扼腕。

至於為期4個月的常備兵役訓練,趙世璋表示,將分入伍訓練及專長訓練兩項目進行,每項目將分別進行2個月。而仍在學中的大專兵,考量生涯規畫及個人意願,也可選擇於暑假完成軍事訓練。根據國防部公布的時程,預計大一下學期暑假實施入伍訓練,大二下學期暑假實施專長訓練。且可以修習軍訓課程折抵役期,最多可抵30天。

國防部後備司長中將閻仁義表示,役男轉為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後,仍依法納入後備軍人管理體系,後備兵力不至於短缺。且未來募兵制相關配套措施、法案通過及實施後,將可使更多意願強、素質高的志願役人力加入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