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在29日發表聲明,表示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將在下月3日開始,出訪中日韓三國,討論一系列「重要的雙邊、地區和全球問題」,這些問題包括與朝鮮和緬甸有關的最新事態發展。

坎貝爾的訪談行程預定於1月3日訪中,4日訪韓,6日再到東京,與這些國家的高階官員舉行會談。訪談行程預定於7日結束。

國務院發表聲明指出,坎貝爾訪問北京,是在共同面對的全球挑戰上,與中國繼續建購合作關係的重要機遇。在韓國,他將就「廣泛的重要問題」展開密切磋商與協調。到東京,會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近日訪美基礎上,加強美日密切合作。

坎貝爾將是北韓更換最高領導人後,首位訪問東北亞地區的最高級美國官員。本次出訪是坎貝爾三個月來第二次訪問北京,今年10月11日,坎貝爾曾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共同主持第二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

美國上週表示希望能與北韓合作,並且證實曾與平壤駐紐約的聯合國代表團電話聯絡,以利決定是否提供北韓糧食援助,或安排今後與北韓的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