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20多年的天兵防空系統配合「天武七號」預計明年全數完成設備升級,主要在35公厘快砲更換為GDF-006,包括瞄準具與新型彈藥等軟、硬體更新,增強機場與雷達站的防空能力。

天兵防空系統為瑞士奧立崗公司所研發的雷達射控快砲系統,是結合防空飛彈及快砲的定點防空系統,初期僅搭配35公厘雙聯快砲,1975年再與美國廠商合作研發地對空型麻雀飛彈,成為整合快砲、飛彈的短程防空系統。

天兵防空系統包括麻雀飛彈發射架、天兵雷達車與35公厘快砲。知情人士指出,空軍於1980年採購部署天兵防空系統,但至1991年才引進麻雀飛彈發射器,目前天兵防空系統隸屬全台4個35快砲營,用於重要機場與雷達站等地。

軍方使用天兵防空系統至今已20多年,為延續與強化系統功能,2008年進行「天武七號」專案,改良系統35公厘快砲,預計2012年全數完成性能提升,不過去年空軍花蓮基地開放時就已展出升級後的武器系統。

相關人士說,更新的35公厘快砲提升為GDF-006型,瞄準具從沙巴改為佛蘭迪系統,可簡化作業程序,讓天兵雷達車抓取目標後,傳到火砲系統讓彈藥射擊後可精準計算目標可能經過的航路與所需時間。

他說,相較於原先快砲射擊時每波得發射約50至70發,更新後所用的新型彈藥,內含152枚破片,射擊後所產生的彈幕面積加大,攻擊與破壞力倍增,皆優於傳

統彈藥威力,使射擊波數可降為原先的一半。

他指出,該型彈藥並含有自行計算程式功能,在特定高度時會自動引爆。

他指出,天兵防空系統35公厘快砲有效射程為4公里,因此在台灣防空原則中屬末端攔截,要等目標快接近時才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