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莫拉克風災已兩年,災後工作正逐步完成,讓許多災民逐漸恢復到往日安穩的生活。今(24)日舉辦高雄市杉林區五里埔第二基地永久屋落成典禮,120戶居民將擁有一個溫暖的愛心家園。

杉林區小林日光社區的興建結合了中央機關、地方政府與民間單位的力量,由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援建,全基地5.8公頃,共120戶永久屋,為第2處小林村民專屬居住基地,故也被稱為「小林2村」。已於今年1月15日馬總統親臨主持動土典禮,經過近一年興建,永久屋已經興建完成。落成典禮當天同時辦理永久屋交屋等相關程序,讓小林居民可早日入住,歡喜迎新年。

五里埔永久屋興建,外牆顏色上以多樣色彩方式蓋置,讓整個小林2村呈現活潑明亮、希望的氛圍。雙拼式的住宅有很好的採光,而屋頂的部分更加設了節能環保的太陽能板,除此之外,因考慮到南部天氣較為炎熱,房子也有讓空氣循環對流的貼心設計。對於周邊規劃上則營造出小林居民們記憶中的小林村,希望小林居民在望向未來的同時,亦能與家鄉回憶有所連結。

典禮中小林居民分別致贈感謝狀與特色禮品給中央、政府及民間團體,感謝在重建之路的協助與關懷。紅十字會秘書長吳斯懷、市長陳菊及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松諭在行政院重建會執行長林中森的見證下,頒贈象徵家園的鑰匙,完成永久屋贈與儀式。接著由大百合和葉寇與長官貴賓,手拿象徵日光小林的向日葵與小林居民齊聲合唱小城故事,透過團結的力量,用歌聲傳遞出全新家園充滿著希望與溫暖,讓活動現場充滿感動的淚水與歡欣的笑聲。

陳菊感謝各界的付出,給小林居民新生的正面力量,很高興看到小林村許多在外地的年輕人在災後紛紛回鄉,是重建小林一股可貴的力量,美好的大自然,需要愛來傳承,這個永續的工作,你我都不能缺席。祝福小林居民,在這建國百年的新氣象,揮別傷痛,重建希望,迎向展新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