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日前在5年緩刑到期後,再度遭當局判處3年徒刑入獄,引發國際社會關切。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獨立專家小組昨(23)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國當局將高智晟再度下獄的行為,並要求中國立即釋放高智晟。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上周五(12/16)報導,高智晟在執行5年緩刑期間因為「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多次違反有關緩刑監督管理規定且情節嚴重」,故法庭收回緩刑決定,對他再執行3年監禁的判決。

對此,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一個獨立專家小組23日指出,在高智晟被宣告撤銷緩刑前,已經失蹤長達20個月之久,這段期間沒有人知道他的下落,高智晟顯然遭到中國當局得非法監禁。

人權小組表示,高智晟多年來遭受中國政府侵犯人權,其中包括他的基本人權、公正審判權,高智晟也遭到當局任意關押。

小組指控,高智晟遭政府單位控告顛覆國家政權罪後,從來沒有機會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連律師執照也被當局吊銷,小組認為中國政府嚴重侵害高智晟人權,他們強烈要求北京當局應立即將高智晟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