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作家、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當地時間18日中午於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年75歲。哈維爾曾在2004年造訪台灣,也曾在中國異議人士遭打壓時,致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達抗議。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哈維爾的助理丹斯科娃(Sabina Dancecova)表示,哈維爾18日上午在捷克共和國北部的週末別墅逝世,享年75歲。

1936年10月5日出生的哈維爾家鄉在布拉格,他自1955年開始文學及戲劇創作,,1958年「布拉格之春」期間,哈維爾在自由捷克電台批判當局,後來被當局下放。

1977年哈維爾與一些異議人士共同發表了《77憲章》呼籲當局維護人權,同年因「危害國家利益」被判刑14個月;1979年遭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4年半,國際社會紛紛呼籲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釋放哈維爾,他後來在1983年因肺疾被當局釋放。

其後哈維爾將劇場與政治結合,以反對派劇作家發動和平革命,使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共產黨下台,被稱為「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哈維爾因此成為終結冷戰的史詩鬥爭英雄,也讓他在1989年12月29日當選捷克斯洛伐克首次民主選舉出的總統。

哈維爾在總統任內,監督國家邁向民主政體與自由市場經濟轉型,以及1993年和平分成捷克與斯洛伐克兩國。

2004年11月19日,哈維爾造訪台灣,並以民主為題發表演講,當時的引言人說,哈維爾表示只有在訪問台灣和西藏之後,才會訪問北京,以此顯示他對人權和民主的尊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