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辯論中的「又來了」一語引發討論,宋楚瑜今(17)日在辯論會後記者會表示,藍綠惡鬥,但人民的問題始終沒有獲得解決。此外,他也認為公民團體代表的提問都相當有深度,但題目太多、時間太短,讓他無法暢所欲言。

媒體問到當馬英九詰問蔡英文宇昌案問題時,為何宋楚瑜大喊「又來了」,宋楚瑜無奈表示,兩黨互相罵了12年,但民生的問題卻始終沒有獲得重視。

他強調,蔡英文的宇昌生技投資案若有違法之虞,當然無法繼續競選。相同的,若馬陣營拿不出證據,卻抹黑蔡英文,則馬英九也沒有繼續競選的正當性。

另外,宋楚瑜對於12名公民團體代表的提問表示問題相當有深度,不過他認為,辯論進行的方式,無法讓候選人暢所欲言。他建議主辦單位,公民團體提問的題目能減少,且在公民團體發問後,候選人還可以再進行交互詰問,讓政策可以更充分的完整表達。

宋楚瑜也在記者會進一步解釋健保議題,他表示,台灣的醫療現況,是「浪費、無效」的醫療。健保局完全站在財務的角度處理赤字問題,卻不問醫療資源的浪費,才會導致現在的健保績效不彰,負債累累。

至於兩岸問題部分,宋楚瑜說,馬英九與蔡英文,都曾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任職,但都沒搞清楚兩岸的相關法規。兩岸目前沒有統一條件,還需要進一步瞭解;大家都主張維持現狀,4年內誰說會獨立或統一都不可能,所以不可隨便貼別人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