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17)日表示,面對可能出現的第2次金融風暴,下週將在總統府宣布成立財經對策小組,為避免和行政院的「經濟景氣因應小組」有疊床架屋之嫌,該小組將設在國家安全局的編制下,廣邀產官學精英,共商國家經濟大計。

馬英九表示,3年多來不斷努力希望把經濟這塊餅做大,然後能夠公平分配;為更了解民眾心聲,連任後每個月至少跟公民團體座談1次;每6個月跟主要在野黨領袖聚會1次,他也樂於登門求教,因為台灣過去已經浪費太多時間和精力在內耗、空轉中,當全世界都在因應中國崛起、韓國在經濟上對台灣的威脅也愈來愈大時,難道朝野不該真誠合作、一致對外嗎?

馬英九說,由於第2次金融風暴可能出現,因此,「我要在這裡宣布,下週我將在總統府宣布成立財經對策小組,廣邀產官學精英,共商因應大計」。

他在辯論結語時強調,民進黨不敢成立的廉政署,「我成立了」;民進黨不敢精簡的行政院,「我精簡了」;民進黨不敢推動的二代健保,「我推動了」;民進黨不敢開徵的奢侈稅,「我開徵了」;民進黨加碼的金援外交,「我停止了」;民進黨進不去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我們進去了」;民進黨爭取不到的世大運,「我們爭取到了」;民進黨只能空談的居住正義五法,「我讓它通過了」。

馬英九表示,有人說3位總統候選人「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統一」、「蔡(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獨」、「我,現狀」,他不完全贊同;但他堅決主張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維持兩岸永久的和平。

談到辯論勝負與個人輸贏部份,馬英九認為,這些都是過眼雲煙,但台灣人民的前途、後代子孫的幸福,「才是我們無可逃避的責任」。馬英九最後指出,「我們已經逐漸改變了這個國家的政治風氣,讓我們繼續堅持改革,找回台灣的核心價值,給台灣一個脫胎換骨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