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17)日在電視辯論會的「交互詰問」中,再度以「宇昌案」質疑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操守;蔡英文則以黨產、政治獻金等議題回擊馬英九,至於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在這場詰問中,再次被邊缘化,馬英九所問的問題幾乎都與他無關。

馬英九表示,蔡英文昨天召開記者會「獨白」了10分鐘,其中7分鐘都在汙衊他。但他還是要問蔡英文,為何卸任行政院副院長之後,還在家中聽取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官員的投資簡報?馬英九說,「蔡主席,妳難道不知道公務員卸任後,有些事情不能做嗎?」、「妳難道不知道國家領袖的道德水準跟自我要求應該更高嗎?」、「妳難道不知道發展生技產業的目標,不論怎麼偉大,自己都不能參與投資跟獲利嗎?」

馬英九同時宣稱,自己卸任後,絕對不會要官員到他家裡報告,也絕對不會利用政府關係賺錢。他還說,「應該利益迴避時不迴避,面對問題時,卻一再迴避,民眾還在等妳的說明。」

蔡英文回應指出,關於宇昌案,她並沒有違法,而且事先都已先向行政院詢問過,確定沒有違反利益衝突和「旋轉門」規定,「這是非常清楚的事情。」她也請國民黨不要再「選擇性」的放消息,以「不實」或「變造」的公文抹黑她,讓政府變成「選舉機器」,政務官成了「打手」,她說,「難道馬總統不需負責任嗎?」

蔡英文也質疑,司法機關選在此時展開偵查,「配合得那麼好」;全案在行政院已有3年多的時間,為何在大選前1個月才要解密、調查?至於清廉問題,馬英九也有被質疑和待檢驗的地方。她問馬英九,到底有沒有收富邦新台幣1500萬元的政治獻金?

蔡英文接著提出黨產議題,她說,馬英九推動「黨產歸零」,但「似乎是愈歸零,後面的零愈多。」1年可以收29億元股利,總資產應該上千億元,她請國民黨不要忘了,當年黨營事業,許多都是靠政府「特許」牟取暴利,而國發院開發案、雙子星開發案等,國民黨一進場就是幾百億元,「這些不當得利,難道你不需要負責嗎?」

宋楚瑜在答題時,先是大呼「又來了!台灣選舉還是在吵來吵去」,西元2000年時,國民黨也對他提出同樣的指控,他反問蔡英文,「你還記得當時民進黨是怎麼樣對待我的嗎?」他說,台灣需要「廉」,也需要「能」的政府,廉能政府是台灣人的共同期待。2000年大家厭惡國民黨黑金的問題,給了前總統陳水扁很大的機會,陳水扁卻辜負人民,不過,中華民國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現在陳水扁依法服刑。

針對宇昌案,宋楚瑜表示,如果這件事真的是冤枉蔡英文,國民黨應該負責。但如果蔡英文有話講不清楚,故意把事情弄得很複雜,讓台灣民主不是在討論公共政策,而是在持續討論個人操守,讓選舉變調,那麼「藍綠請你們通通稍息,讓宋楚瑜好好來為大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