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昨日表示,1992年兩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也就是「92共識」等談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7)日在總統辯論後回應指出,其實中國的立場一向很清楚,「92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沒有馬總統所謂「各表」;至於否定「92共識」兩岸將難以繼續協商說法,她則呼籲對岸接受台灣的選舉結果。

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昨天在海協會成立20週年紀念會上表示,1992年兩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也就是「92共識」。兩岸發展已經到了關鍵時刻,否定「92共識」兩岸將難以繼續協商。

對此,蔡英文表示,對岸的「92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跟馬總統的「一中各表」不一樣,她從來沒有聽說過中國有「一中各表」這樣的說法。

至於中國威脅否定「92共識」,將難以繼續協商,她說,台灣選舉是民主的選舉,希望中國能尊重台灣選舉,與接受台灣選舉的結果。

此外,對於轉型正義問題,蔡英文則強調,就任後她會主持真相調查委員會,回復歷史真相。她強調,並非要進行報復與清算,而是給歷史中受到委屈、扭曲的人可以有個平復的機會,並讓社會記取歷史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