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今(17)日總統電視辯論公民團體提問缺少原住民團體代表一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遺憾;而如果未來民進黨執政,將會落實原住民族實質的管理與自治權,並讓他們有穩定的財源,得以落實實質的自治。

由公視等媒體舉辦的第二場總統候選人辯論今日登場。但在安排公民提問時,卻少了原住民團體代表。而一早,也有原民團體到場外表達抗議。

對此,蔡英文在辯論後記者會表示,沒有原住民團體代表參與提問,「蠻遺憾的」,這是主辦單位的安排;她認為,如果今天有原住民代表提問,會蠻完整的、也蠻好的。

至於民進黨未來如何落實原住民族自治,蔡英文則表示,會在實質的管理權與自治權上著手。尤其是原住民區域裡,要讓他們有穩定的財源,才能落實實質的自治權。而未來四年,也希望跟原住民族討論出一個原住民族法。

至於核廢料處理問題,蔡英文重申,這剛好證實核電真的很貴;因為,核廢料處理是非常困難、成本也更高,所以核電並非如現在政府所說的是乾淨能源。

對於未來核廢料最終處置地點,她強調,一定要跟當地居民溝通,並踐行民主必要的程序,不能政府片面做決定,要放哪裡就放哪裡。

此外,喉嚨受傷的蔡英文,這次辯論時,聲音還是沙啞。對此,她說,講話真的很吃力,有發音也不準、運氣時不順暢;不過,該講的話都講到了。她都遵照醫生指示治療,對於很多熱情支持者提供治療方法,她真的很感謝。

至於今天的表現,她則不願幫自己打分數。不過,她說,對於馬英九、宋楚瑜兩人這次花比較多時間著墨公共政策上,她要給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