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統選舉電視辯論,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在公民團體提問時指出,在少子化的情況下,願意生育子女的爸媽們,應該得到政府更多的協助,但現在的受雇者薪資不升反降,執政者對於開辦企業教育捐的問題有何看法。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回答指出,在民國57年實施9年國教時,確實曾經課徵過教育捐,但只是暫時性的,將來要恢復憲法所訂定教育預算佔中央總預算15%的比例,更要協助地方對於教育問題的處理。至於大企業是否能和政府一同肩負教育資源的負擔,宋楚瑜說,應該要從全面的改革來做,而非強行加諸於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稱許這個問題的提出很有創意,但他也強調,國民黨政府已經對教育補助做了很多的努力,如果這些還不夠,再來考慮是否要開徵教育捐的問題,並審慎檢討,評估其可行性。馬英九表示,教育的投資對於台灣來說,絕對必要。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政府應該考量教育預算的配置優先順序,她會讓教育列在優先順位,讓很多教育改革措施有穩定和充足的財務來源支應,對於是否課徵企業教育捐,蔡英文認為可以朝富人稅的方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