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17)日在公視登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提問指出,全民要求司法獨立,法官政治中立,但日前有退休大法官共同開會支持馬英九競選連任,司法院也對此表示不贊同的看法,對此,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表示,黨內會進行檢討、改進、避免再發生。

至於在司法改革的議題上,林峰正認為,民眾認為3年多來的司法改革缺乏實質成效,馬英九說,司法制度改革固然重要,但實務上如司法風氣、效率、裁判品質等,更容易讓民眾有所感受。馬英九表示,上任後通過速審法、法官法,成立廉政署,通過肅貪法規,要求行政部門強力肅貪、法院準時開庭、司法院加強裁判品質等,這些看起來都是小事,但對於民眾的權益而言,卻是大事。

林峰正也提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其主張由總統領導司法改革,具體做法為何?做為總統該如何進行司法改革?蔡英文表示,當下之急是要保障當事人的司法人權,當法官缺乏司法認知,侵犯當事人人權時,就需要進行司法改革。她指出,一般民眾對於司法信賴度不高,認為司法不可親、太遙遠,這些重大龐雜的問題需要靠領導人展現意志力,把價值觀說清楚。她說,如司法這種重大的改革要由總統帶領,未來將召開由全體人民參與的司法改革,讓人民意見影響司法體系,協調五院制度、人員培訓。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表示,他是第一個提出司法改革需要五院配合的人,五院都有各自的角色,考試院對於法官任用、考取資格等需做調整,監察院對於不當檢調人員產生的副作用要負起責任,立法院對於不適當法律造成對人民不公平的情況要負責,行政院對於檢察官、法案調整扮演重要角色,司法院對於法官維持率、法院人力配備等,得負起責任。因此,未來當選後,將召開國是會議,對於重大的司法改革,形成朝野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