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 」第3場今(17)日下午登場,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在第1階段申論前,先針對宇昌案做出聲明,他指出,如果有指派特偵組等單位進行任何政治追殺的行為,將立刻退出總統大選。馬英九強調,不能接受這種人格的抹黑、污辱。另外,由於今天的辯論會是由公民團體代表上場提問,馬英九今天申論的主題放在青年、兒童和婦女部份,除了強調過去所呈現的政績之外,也提出未來的目標數字。

馬英九表示,蔡英文昨天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嚴厲指控他為了選舉,指示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偵辦「宇昌案」,施行政治追殺,這是對他人格最嚴重的抹黑、侮辱,他絕不能接受,他對全國人民鄭重宣示,「我絕對沒有,也永遠不會這樣做」,否則立刻退出總統選舉。

馬英九在辯論一開場先因「宇昌案」向蔡英文嗆聲,也批評蔡英文不看數字只憑直覺。他說,3年來他常自問,一個好總統除拚經濟、外交、實踐社會正義,還要有什麼人格特質?他認為,還應善於傾聽民意,有反省能力,並重視關鍵數字。

馬英九並舉夫人周美青也曾是職業婦女為例,因此他會加強托育補助,同時讓婦女與職場不脫節,大打婦女牌。另外,馬英九也說,申辦2024年的奧運是下屆執政重要目標。他說,吃台灣水台灣米長大,期勉為台灣後代努力,為台灣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打拼。

今天的辯論由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