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電視辯論今(17)日進行最後一場。針對公民團體提問如何解決健保財務問題,宋楚瑜回答問題時,先是批評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任內積欠健保費用;而蔡英文則強調,下階段的健保改革一定要把家戶總所得納入收費基礎裡。

第二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今天登場。在公民提問裡,醫療改革基金會代表要求三位總統候選人明確表態,未來將如何進行健保的收入面的改革。

對此,第一位回答問題的宋楚瑜,則批評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欠了很多債,而民進黨的高雄市長也同樣欠債,造成了健保財務問題。但他擔任台灣省長時是零負債。他強調,健保不是財務問題,而是態度問題,也就是到底要不要維護全民的健康。

馬英九則回應說,去年完成了二代健保改革,讓五年內不會發生財務問題。而改革不能一步到位,未來將設立專責機構進行改革。

蔡英文則說,二代健保是民進黨提出的改革方案,但馬政府僅做到1.5代健保。因此,下一階段必須將家戶總所得納入費率基礎。同時,也要進行第三代、第四代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