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8年的協商,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16日正式通過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俄羅斯加入後,G20集團國全數到齊,而俄羅斯也是金磚四國中最後一個加入的國家。

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在俄羅斯確定入會後表示:「對於俄羅斯而言,這是一個極具歷史意義的時刻。」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也表示,加入世貿組織將促進俄羅斯經濟發展,有利俄國與其他國家展開經濟合作。

俄羅斯的經濟規模高達1兆9000億美元,曾為WTO會員國外的最大經濟體。此外,今年出口貿易額為4000億美元,進口2500億美元,為當前世界第12大貿易國。世貿組織秘書長拉米也曾強調「沒有俄羅斯,不算真正的世界貿易組織」。如今俄羅斯加入WTO後,也總算結束有史以來最久,長達18年的馬拉松式「入世」談判,先前保持記錄的是中國的15年。

而根據加入WTO的協議書,俄羅斯必須承諾進一步開放貿易,建立更透明的投資和貿易環境。未來總體關稅將從當前的10%調降至7.8%,農業總體關稅則從目前的13.2%調降至10.8%,工業成品總體關稅從目前的9.5%降至7.3%。這意味著享有政府補貼保護的俄國農業與汽車製造業,將會受到衝擊。

不過支持加入WTO的俄國人士認為,加入後將有助於俄國政府改善貿易與投資環境,刺激俄羅斯的創新產業發展。

根據歐盟所公布的資訊,俄羅斯為歐洲第3大出口市場,其中以石油與天然氣為主要出口項目。而俄羅斯入會後,美國與歐盟各國皆相繼表達祝賀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