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今(17)日下午在公共電視登場,「台灣國民會議」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的妻子陳嘉君中午搭乘綠色廂型車直闖辯論會現場,和警方發生激烈衝突。

因為上週六副總統辯論會前,有1位穿綠色外套的女子近身衝向前來探視吳敦義的總統馬英九,以致於今天的維安格外森嚴,由國安局長蔡得勝領軍,場外有近2千名員警戒備,但仍百密一疏,一輛綠色廂形車在中午左右往山下方向行駛,原本警方以為是一般私家車,結果該車內以擴音器傳出口號聲,同時緩慢行駛前進。警方見狀立刻上前試圖阻擋,但車輛仍不斷前進,陳嘉君頭身探出車外嗆聲,警方一度想把車內的人拉下車,陳嘉君見狀高分貝叫喊,並和警方發生推擠。

該廂型車遭到大量警察和媒體包圍後,因駕駛遭到警察強行拉下,使得廂型車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衝撞人行道旁邊的拒馬和警察,幸無人員受傷,在一陣推擠後,駕駛遭警方帶走。

為了維護辯論會場外的安全,台北市內湖警分局安排大批警員在外圍維持秩序,並加強採訪區的驗證工作,而維安人員一早就在辯論會場內外部署,並出動偵爆犬搜索,以確保3組候選人安全。今天還有多位媒體記者因遭遇強力警戒時間(11點50分至12點40分),而被留置在警戒動線外,不少記者反應彷彿回到戒嚴時期。

但今天到公視辯論會場外抗議的團體和民眾還不少,包括反核、電磁波協會、原民團體等,將近百人,但只能在警方的警戒線外,高喊口號,反藍團體明顯多於反綠民眾。

而3組總統候選人由馬英九先到達現場,著白色襯衫、淺灰色領帶,總統夫人周美青則穿黑色套頭毛衣加上套裝;宋楚瑜則著橘色領帶,至於蔡英文今天則穿著灰色連帽風衣,3組候選人今天進場時,都不接受媒體提問,只有蔡英文在記者詢及她感冒狀況時,才比了一個ok的手勢,作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