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12月17日,是世界民主運動史1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這天,突尼西亞當局的政策逼得1名年輕水果攤販自焚,群眾因此被激怒,蜂擁上街示威,最後不但趕跑了自己國家的萬年統治者班阿里,還掀起令世界各國獨裁者聞之色變的茉莉花革命。埃及的穆巴拉克、利比亞的格達費、葉門的沙雷如骨牌般接著倒下,敘利亞的阿塞德正在負隅頑抗,這把火也燒到中國,讓北京政權神經緊繃。

民主的果實得來不易,許多人犧牲性命,經濟也因國內動盪而受到波折。《華盛頓郵報》16日的報導指出,突尼西亞在這個過程中損失了6億5千萬美元,失業率也一度從18%攀升到28%。

突尼西亞人在今年10月投票選出臨時政府,並寫了1部憲法。反對派領袖馬佐基(Moncef Marzouki)被選為新總統,並在12月13日就任。他表示,若是半年內突尼西亞沒有開始進步,就會下台負責。

和臺灣民主化後的現象一樣,突尼西亞現在也開始出現許多不同的政黨。1名年輕的突尼西亞婦女接受CNN訪問時說,她的家人分別支持不同的政黨,彼此間經常針對政治議題互相討論。

穆斯林黨在突尼西亞這次大選中獲勝。這使以色列政府相當為居住在突國的猶太人擔心。以色列副總理夏洛姆(Silvan Shalom)近日公開呼籲在那裡的猶太人搬家到以色列。但以色列媒體Haaretz.com卻報導,在這個北非國家安居樂業的猶太人對祖國的呼喚反應冷淡,覺得在當地生活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