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今(17)日向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表示,她已經有1年半沒有高智晟的下落,突然聽到他又被關入監獄的消息,令她非常的震驚和憤怒,她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高智晟。

5年緩刑將於下週屆滿的高智晟,突然遭到中國當局撤銷緩刑。據新華社16日晚間引述北京第一中級法院的裁定指稱,高智晟因「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多次違反有關緩刑監督管理規定且情節嚴重」,所以法庭收回緩刑的決定,對他執行3年監禁的判決。

目前人在美國的耿和告訴BBC的記者說,高智晟一直在中國當局的手裡,沒有自由,她從來得不到有關他下落的回答。而一直被監控、沒有自由的高智晟,怎麼會突然說他違反緩刑的規定?

耿和指出,她的兩個孩子都還不知道父親又被關入監獄的消息,她也不準備告訴他們,否則對孩子的打擊太大。

高智晟重新入獄的消息,也引起國際的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對中國當局的決定深感失望,並對高智晟的處境表示關切,呼籲中國立即釋放他。

而國際特赦和人權觀察等組織則批評中國當局玩弄法律。

47歲的高智晟是中國有名的維權律師,2006年12月22日,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被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