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今天舉行紀念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20週年大會,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會上表示,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將難以為繼,他並提出發展兩岸關係「要和平不要對抗」等的三要三不要。

賈慶林指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正處於承前啟後的關鍵時刻,「要和平不要對抗,要穩定不要動盪,要發展不要倒退」。

賈慶林說,「九二共識」是一個客觀事實,對兩岸關係發展發揮重大積極作用。他說,「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就難以為繼,已有的協商成果也將難以落實,兩岸關係勢將重現以往曾有過的動盪不安,最終傷害兩岸同胞的利益。」

賈慶林表示,1992年海協會與海峽交流基金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也就是今天人們稱之的『九二共識』,由此奠定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促成了1993年汪辜會談的舉行,邁出了兩岸關係發展歷史性的重要一步。」

賈慶林談到,未來兩岸關係發展中需要透過協商解決的問題還很多。「只要兩岸雙方既有的政治互信基礎得到鞏固和增強,兩岸協商就能夠開闢更廣闊的領域。」

他提出,兩岸協商應當優先解決事關兩岸民眾切身利益的重要問題,積極考慮廣大基層民眾、中小企業和青年人的需求,使協商成果更加有利於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更加廣泛地惠及兩岸民眾。

他指出,大陸方面積極支持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商,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更有效的制度保障,為台灣企業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為台灣經濟提供更多的有益支持,為兩岸經濟共同繁榮提供更有利的條件。

他說,大陸方面希望積極推動洽商簽訂兩岸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協議,以利兩岸文教事業發展,提升兩岸文教交流和文化產業合作的水準,增進兩岸民眾相互理解和感情融洽。

大陸還主張「兩岸在涉外事務中避免不必要的內耗,理解和重視台灣同胞關心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願意通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賈慶林還指稱,「『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禍患,也是阻撓兩岸協商談判的最大障礙。只有堅決加以遏制,才能使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得以穩定,也才能使兩岸順利開展協商具備必要的前提條件。」

此外,賈慶林指出,大陸對台工作大政方針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主張透過兩岸協商談判,逐步解決彼此間的問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