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主辦的「閱讀臺灣,探索自己」徵文比賽,已邁入第2屆。經過3個多月的評選,將於明(17)日下午2點於台大文學院舉辦頒獎典禮。現場也請到排灣族盲眼施人莫那能讀詩〈鐘聲響起時〉、〈失去青春的山〉,人權歌手張睿銓也將演唱包括Redemption Song等4首歌曲。

本次徵文活動分為中學組及大專暨社會組,大專暨社會組紀念獎由張景雯以心得〈水田不要賣〉獲得15萬獎金,她所閱讀的是由作家吳音寧所著的《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台北市中崙高中學生鄭傑方則是閱讀今年1月出版的《溼地.石化.島嶼想像》,提筆寫下〈請給我們的島嶼想像的權利,好嗎〉,成為中學組陳文成博士念獎的得主,獲5萬元獎金。

頒獎典禮也將頒獎給各組4名優選作者以及大專暨社會組70名入圍者、中學組30名入圍者。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表示,舉辦徵文比賽的目的在於,傳承陳文成博士愛台灣、愛鄉土的精神,拓展閱讀台灣的風氣,並進一步認識自己。同時,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參與頒獎典禮,分享得獎者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