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16)日宣布,今年3月11日遭海嘯襲擊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其反應爐已經達到冷停機狀態。不過,負責經營福島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坦承,即使完成冷停機,未來10年恐怕都還無法將燃料棒從反應爐中移除。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指出,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核工作小組會議上宣布,核災現在已獲得控制,福島核災中受損的反應爐已達到冷停機狀態。

日本政府表示,目前已經確認核反應爐壓力容器底部以及安全殼內部溫度基本保持在攝氏100度以下,放射性物質外洩情況也獲得控制,核電廠週邊的年均放射值低於1毫西弗,原先計畫在今年底以前完成「第二階段」的冷停機目標,確定達成。

有鑑於核能反應爐狀態趨於穩定,當局計畫全面展開警戒區域和計劃性疏散區域的調整工作。不過這些區域內仍有部分區域輻射量仍偏高,所以,核電事故擔當大臣細野豪志等相關官員,將於本週末前往災區,與當地市長、町長協商應對辦法。

據了解,所謂的「冷停機」,就是反應爐中用來冷卻燃料棒的冷卻水,其水溫低於沸點,可以阻止燃料棒再度升溫。不過即使冷停機完成,東電也認為,未來10年都不見得能夠將燃料棒自反應爐中移除。專家分析,整個核電廠的清理工作可能要耗費幾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