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煙火藝術家蔡國強承攬台灣政府許多大型文化活動,而馬英九的2位女兒卻在該公司任職等質疑,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15)日出席「開啟文化元年:文化界提問」座談會回應說,「我們家女兒只是基層員工,不會有什麼影響力。我擔任總統時,我的太太、姊姊、大舅子都提前退休。」

文化界今日邀請三位總統候選人分別進行座談,並接受12位文化人提問。第一位是蔡英文、第二位是宋楚瑜、第三位則是馬英九。目前面臨走山現象的樂生療養院在提問時都數度被提出。

在馬英九到來前,搶救樂生聯盟學生除了先在會場大樓外高掛「文化元年救樂生」、「樂生在走山」、「救世界遺產」等三面黃布條。而馬英九在回答問題時,樂生青年也兩度拿出看板呼籲總統搶救樂生。

相對於先前蔡英文、宋楚瑜兩人回答問題時都表達,當時政府處理樂生保留有所不妥的態度,馬英九回答時則說,環保與經濟發展必須兼顧,尋求平衡點。但對於捷運施工與樂生保留何者優先?他則強調,「如果沒有辦法找到平衡點,就要照顧到最大多數人意願」。

雖然,提問人提到樂生建築部分遭拆除,也跟當時台北縣市政府態度有關,但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則將責任推給前朝說,「樂生古蹟指定是2002年民進黨政府否決的;第一波拆除也是我們(2008)上任前。沒關係,這個我們也要承擔」。

不過,就在馬英九回答樂生議題後,則有學生拿出看板,高喊馬英九召開跨部會會議解決樂生議題。馬英九則回應,「資料等一下給我」、「我聽見了」、「如果有需要開跨部會議,案情有必要,我會請他們這樣做」。

至於馬英九二位女兒在蔡國強公司任職及艾未未特展議題,在策展人徐文瑞提問時也被提出。他說,關於蔡國強展覽及「艾未未.缺席」特展,都代表著政治介入藝術,台灣民主的倒退。

對此,馬英九回應時,則先跳過蔡國強議題說,艾未未是台北市政府邀請來的。「如果他能出來,我歡迎」。

不過在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追問,蔡國強承攬了許多政府工程,但「你的兩位千金在那裡任職」,「你連任成功會讓這樣的蔡國強現象繼續存在嗎?」,馬英九才回答說,「我們家女兒只是基層員工,不會有什麼影響力」。

此外,就蔡英文、宋楚瑜都反對花費30億元興建太魯閣旋轉劇場,主張不要將錢浪費在興建大型藝文展覽館,馬英九一開始先是迴避就個案表態。他說,「大的小的都要有,不能偏廢,造一個大的,可以容納一個小的」。台灣藝文設備跟先進國家差了一大截,不能說現在就已經夠了,而是說希望能有更多空間能出現。

會後,提問人鴻鴻與馬英九短暫談話再度提及太魯閣旋轉劇場時,並談到蔡宋兩人都已經表態反對,馬英九則先說,這是花蓮縣政府的決策。但在主持人張鐵志提到文建會也有補助經費時,馬才接著說,他來瞭解看看。

至於在野黨質疑建國百年預算花費高達32億元,馬英九則強調,建國百年兩年總共只編19億,沒有排擠文建會原來的預算。對於建百找文化人辦活動背書,他則反駁說,美國總統就職時,也有找馬友友去表演,「這並不能說是馬友友諂媚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