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才完成第2次海上測試、返回大連軍港的中國航空母艦「瓦良格號」,今(15)日傳出被美國商業衛星公司拍到在黃海海域航行的照片。根據外電報導,這家名為「數位全球」(DigitalGlobal Inc.)的商業衛星公司是在8日拍攝到這張清晰的照片,並在今天對外公布。

數位全球公司表示,旗下一顆商業衛星是在本月8日拍到「瓦良格號」,是1名分析師在13日分析衛星照片時發現,數位全球分析中心主任伍德表示,從照片中船隻的所在位置和拍攝時間來看,他相信這就是中國第1艘航母「瓦良格號」。

據了解,數位全球公司總部設在美國科羅拉多州的朗蒙特,主要業務是向客戶出售衛星圖像和分析資料,其客戶上自軍方下至民間,目前該公司擁有3顆軌道衛星,並且正在打造第4顆。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專家葛萊儀(Bonnie Glaser)指出,中國原本很少透露關於航母的計畫,但近年來態度越趨開放。

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瓦良格號」的進度與美國研判相去不遠,五角大廈今年初就曾向國會報告,指出中國航母明年底就可以開始運作,但不會有艦載機。官員說:「由此看來,大陸航母要有艦載機加入作戰,還需要很多年。」不過,國防部拒絕評論這張衛星照片,強調這是情報機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