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今(15)日再針對近來媒體有關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相關報導多所錯誤與疏漏,發表聲明稿指出,翁啟惠長期致力於推動生技產業的發展,為避免利益衝突的疑慮,相關股票一概未取,且未持有任何其他上市、上櫃及未上市生技公司的股票,亦未擔任任何公司的董事。翁啟惠說,自己已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的規定申報及信託財產,一切均有文件可查證。

中研院指出,為有效管理及運用研發成果,訂有《中央研究院研究成果發展管理要點》,規定屬於中研院研發成果的權益收入,於扣除必要之衍生費用後,發明者可得40%,其所屬單位及政府可得60%。

而翁啟惠回台迄今,已由中研院申請並獲得37項專利,其中,逾半已技術移轉予業界,依規定可獲相當數額的技術股,但為避免利益衝突的疑慮,翁啟惠對於相關股票一概未取,且未持有任何其他上市、上櫃及未上市生技公司的股票,亦未擔任任何公司的董事。

至於高育仁先生向國家發展基金申請投資一事,中研院聲明指出,翁啟惠當時並不知情也未參與。而近日媒體所報導,有關翁啟惠對設廠製造的評論,僅是對Genentech產品的評估,日前已在其個人的聲明稿中說明,不再贅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