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談話帶到蔣經國的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15)日出席「開啟文化元年:文化界提問」座談會再度提到蔣經國與農民會晤時,農民放下鐮刀跟蔣問好,「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行為,這就是文化」。豈知,提問人鴻鴻反嗆說,「這其實是統治者文化」,如果統治者要搶農民的土地,農民會把鐮刀放下嗎?「希望你以後不要再講這個故事了」。

文化界今日邀請三位總統候選人分別進行座談,並接受12位文化人提問。第一位是蔡英文、第二位是宋楚瑜、第三位則是馬英九。

宋楚瑜致詞時則數度提到蔣經國與民眾的互動。他說,過去蔣經國視察時,碰到一位手持鐮刀的農民,走過來要跟蔣經國問候,當時警衛很緊張,但農民則是先把鐮刀放下來,再跟蔣經國問好。宋楚瑜認為,說這個故事就是想表示,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行為,這就是文化。

不過,文化工作者鴻鴻提問時直接嗆宋說,「這是統治者文化的故事」,讓人感覺「農民你要有文化」。但如果現在統治者是要把農民的土地搶走,「這農民還會把鐮刀放下來、跟他問好嗎?」所以應該反過來要求統治者要有文化,而不是農民要有文化,「這個故事希望你以後不要再講了」。

本來會場一開始,主持人張鐵志就表示,希望座談會進行時觀眾不要鼓掌。不過,聽到鴻鴻這樣麻辣談話,現場觀眾不禁笑出來、紛紛鼓掌。

宋楚瑜則回應說,他提蔣經國這個故事主要是強調「相互之間的尊重」,不是鐮刀對於統治者,也不是農民與當權派對抗,而是如何重新找回相互間的信任。

對於苗栗縣政府當時徵收大埔農地事件,宋楚瑜說,土徵法的問題是,政府怎麼會用這麼低廉價格去徵收農民土地;還用推土機去將農民的稻米給推掉,這是暴殄天物,政府應該是替農民服務的。

此外,對於提問人質疑宋省長任內核定新莊捷運路線導致樂生療養院面臨保存問題,宋楚瑜則回應說,過去的確以「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從「零到有」角度作為施政重心。但包括樂生療養院或古蹟的保存他也有做,例如他反對美濃水庫,就是從文化角度著手的。

對於華山文藝以ROT交由商人經營,宋楚瑜則批評說,這是太過於重視成本效益,忽略了原來政策效應。而未來新的招標,也將朝向「只要不違法,政府就要幫文化人想辦法」方向思考。

宋楚瑜表示,不能從精英角度看文化,文化沒有高低,早期他去看鎮瀾宮媽祖出巡時,都還有人反對。但他覺得通俗文化也可以拉抬起來的,例如巴西的嘉年華一樣。

至於文化工作者在文化活動淪為派遣工議題,宋楚瑜回應說,未來只要是由中央出錢的文化活動,絕對不可以使用派遣方式。

關於政府目前興建的大型文化表演場所,宋楚瑜表示,不是只有國家劇場等大型場館,腦筋不要「塑化」,要活化許多中小型館所。

對於公共電視議題,宋楚瑜表示,公共電視是在他擔任新聞局長時開播的。他認為公視的預算應該提升,也不能政治掛帥;將來要有協調機制,讓公視也該成為藝文活動表現的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