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樂生療養院保存與台北新莊捷運施工衝突議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5)日出席「開啟文化元年:文化界提問」座談會時坦承,當初規劃時,沒有把環境保護、文化因素放進去,後來再來解決的成本反而更高。同時,對於夢想家風波,煙火秀、大型展覽館興建等浪費議題,她也表示,執政後將重新檢討並加以定位,像太魯閣的旋轉劇場及台中的台灣塔,都是「大而不當的建設」。

文化界今日邀請三位總統候選人分別進行座談,並接受12位文化人提問。致詞時,蔡英文表示,政府應該尊重文化、維持台灣社會多元文化;政府不能主動生產、指導與干預文化藝術,而應是支援,但也應避免對於文化創作的內容與形式加以干預。

她強調,對於各族群文化、公共古蹟、歷史建物,將以世界遺產的標準加以保存,並給予合理的補償。至於花蓮太魯閣的旋轉劇場及台中的台灣塔,她批評都是大而不當的建設。

提問時,文化評論人郭力昕不客氣地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期並沒有妥善保存樂生療養院,導致被部分拆遷,現在又面臨走山現象。

對此,蔡英文回應說,台灣早年發展過程中,太過以經濟作為主要思考。但有些歷史累積下來的事物,一旦被破壞了,就無法回復。下一階段,要對山林保育、藝術文化的價值更加重視。而回過頭來看當初的樂生問題,就是在規劃之初,少了把環境保護、文化因素放進去,這時候再來解決問題的成本反而更高。

至於公共電視的定位,蔡英文以她過去收看BBC電視為例指出,除了要對公視增加預算外,是否能夠收費也可以考慮,以確保其財務的充足性;同時,絕對不能用政治干擾,所以她執政後要重新檢視公共電視法。

至於提問人問及如何跟中國挾經濟強勢力推的孔子書院抗衡與區隔,蔡英文則說,台灣文化有台灣文化的特色,中國文化只是台灣文化的一部份,不需跟中國文化去搶中華文化的正統。

對於大型表演場館及煙火秀等浪費議題,蔡英文表示,她執政後一定要任用一個好的主計長、財政部長,守住國家財政的優先順序。「而那些大型的建設會在我施政的優先順序後面,我的預算會很有財政紀律」,「我的主計長撐的住,我就撐的住」。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5)日出席「開啟文化元年:文化界提問」座談會時仔細做筆記。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