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5)日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直指立法院提前休會拼選舉,違反憲法規定到12月底的法定會期。公督盟認為,立委既然提前休會沒上班,那就應該休「無薪假」,或是把多領的薪水捐給公益團體。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依照憲法第68條規定,立法院的會期是從2月至5月底,還有9月至12月底;但這個會期一開始就拖了半個月才開議,現在會期最後還提早了12天,根本就是「遲到早退」。

施信民指出,立委月薪高達18萬,等於部長級待遇,提前12天休會等於每天白領6000元,總共會耗費國庫700萬的納稅錢,實在不應該,應該把多領的都繳出來贖罪,看是捐給公益團體還是繳回國庫都好。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說,立院這次提早修會與去年五都選舉的狀況如出一轍,而當時公督盟也針對這個問題提出質疑,後來民進黨團有以黨團名義捐錢給公益團體,國民黨也有幾個委員捐出所得,他呼籲各黨立委應該比照辦理。

顧忠華也指出,第七屆立委席次減半,只剩113 席,每個人的助理費也提高到每個月50萬元,原本期待可以提升立委的素質,但事實上第七屆立委的表現並未比較好。他說第八會期的出席率已經降到9成以下,半數立委出席不質詢,發言率不到五成,預算審查也只砍了1.3億,創歷史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