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總統政見辯論會將在17日登場,這次將有12個公民團體可以向三組總統參選人提問,然而原住民團體今(15)日卻召開記者會表示,12個團體中完全沒有原住民,擺明是歧視原住民族的表現。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表示,2004年、2008年的總統政見辯論都有原住民提問,今年卻完全沒有令人費解。

由原動盟等原民團體組成的「2012大選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上午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歐蜜‧偉浪說,可以接受第1次辯論從國際、外交、兩岸等議題開始討論,但17日3組總統參選人將回答民間團體的提問,但卻少了原住民代表,「難道原住民沒有公民團體嗎?還是原住民根本不被當成中華民國的公民?」

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參選人馬躍‧比吼不客氣地說:「核廢料我們(原住民)有份,提問卻沒份;建國百年的表演有份,要向總統提問卻沒份」。他質問主辦政見辯論會的六大媒體,為何獨漏原住民的公民提問?他強調,這幾年有那麼多原住民的土地問題,這幾年也發生很多的歧視原住民事件,總統參選人難道不需對這些議題做出回應嗎?

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先在現場演唱自己編寫的歌曲,歌詞唱道:「為何空氣中瀰漫著悲傷?為何我不能用母語交談?」她指出,今年42歲的她正好是與原住民母體文化斷裂的第一代,對母語生疏、對文化陌生,她不希望這樣的命運在自己小孩身上複製。巴奈希望原住民能夠有向總統參選人提問的機會。

巴奈的夫婿、原住民藝術家那布說,當今原住民面對的是一個視而不見、漠不關心的政府,當年前總統陳水扁簽字認了與原住民族的新夥伴關係,立法院也通過了《原住民族基本法》,他不懂為什麼主辦單位不給原住民提問的機會,難道花東地區的財團浮濫BOT、原住民傳統領域遭踐踏等問題不是問題嗎?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黃智慧表示,雖然公共電視聲稱這12個公民提問是從30個領域、39個公民團體中挑選出來,但是原民團體還是要問,「為什麼沒有原住民團體?」她認為原住民非常多,各自的議題也很豐富多元,不可能連一個提問都擠不進去,她呼籲主辦單位能夠做更清楚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