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Facebook(臉書)和搜尋引擎龍頭Google(谷歌)在美國地區服務推出防制自殺新功能。Facebook透過「朋友」進行通報,防制人員接獲後隨即展開後續行動;Google則在相關搜尋結果頂端提供緊急通報電話號碼。

透過Facebook的系統與Google搜尋引擎服務,除了可獲取自殺相關訊息並能引導網友尋求協助。

Facebook積極鼓勵它的8億用戶利用這項自行開發的自殺與暴力防制系統,若發現有人張貼令人不安的照片,或是在動態更新上留下打算自殺的訊息,朋友就可以點擊「自殺內容通報」按鈕進行聯繫。

Facebook內部將由員工負責每天監督,檢視每一則通報內容,或發送附有自殺協助電話號碼的電子郵件給有自殺傾向的人。這項功能在今年夏天即已啟動,而Facebook也正計畫與「美國自殺防制生命線」組織擴大合作。除了電話協助,生命線組織也讓Facebook用戶透過網路聊天室與自殺防制專家聯繫溝通。

Google去年4月已在美國地區搜尋引擎增加一新功能,當網友搜尋自殺相關主題時,將會在網頁上呈現一張紅色電話圖片並打出生命線電話號碼。不久之前,Google在接獲一位母親反應非常擔憂女兒會吃下遭毒物污染食物的電子郵件後,也推出類似的毒物管控通報熱線服務。

Google發言人表示「在關鍵時刻快速提供協助資訊是相當重要的」。電腦網路本無情,但軟體工程師卻能讓冷硬的電路板變得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