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今(14) 日告發行政院長吳敦義夫人蔡令怡對於宇昌案的發言涉嫌違反選罷法,吳敦義表示,蔡令怡有正義感、很善良,一向不會亂講話!那一定是有所本,然後才會提出來,如果民進黨覺得應該去告,那就尊重他的選擇。

民進黨顧問律師徐國勇上午表示,蔡令怡11日在澎湖出席馬吳澎湖縣婦女後援會致詞時指出「蔡英文把國家11億元挪移到她們家公司,這叫極機密嗎?幾千萬都不算什麼,對不對?我們還要捐小豬給他們,很笨耶!」民進黨因前述談話,下午告發蔡令怡涉嫌違反選罷法。

吳敦義今天下午在接受鳳凰衛視專訪前受訪表示,這些都是有所本,不是明知不實而編的,大致上,在媒體都已經討論過很多了,包括宇昌、台懋生技、台懋蛋白等,數字可能還不止這些,例如民國97年3月22日,趕在總統大選前4天搶著投資通過8.75億,而蔡英文在副院長任內也核准同意國發基金要投資2千萬美金或者5千萬美金,這些數字加起來就是11億元新台幣以上。

吳敦義說,蔡令怡怎麼講,「我不在現場不知道,她也很忙我也很忙,可是我知道我內人是有正義感、很善良,她一向不會亂講話!那一定是有所本,然後才提出來。」如果民進黨覺得應該告,他尊重,「我內人也沒有惡意,而且是依照媒體所說的」。

吳敦義強調,台懋生物科技因為後來他們搶在總統大選前4天通過,但因為政黨輪替了,覺得有問題而沒有兌現,宇昌是後來依照已經投資的額度,馬政府就任之後,大概依序投資了1億多。至於民進黨指出「如果宇昌不好,馬政府為什麼再投資?」吳敦義表示,馬政府只是依照既定的方針投資,也沒有排斥,可見得馬政府非常公道。

吳敦義指出,「據我所了解的,在我到行政院之前,已經有做這樣的投資了,所以假如是可知公評之事,而且依據事實有所本,又不是自己捏造不實的傳言,那如果要講不實的栽贓跟抹黑,民進黨是罄竹難書,那不是要連告幾百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