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日前將宇昌公司內部文件日期,從2007年8月19日變造為3月31日,民進黨今(14)日下午將就劉憶如、國民黨立委邱毅、林益世、謝國樑等人提出告發;同時對行政院長吳敦義夫人蔡令怡11日指稱「蔡英文把國家11億挪移到他們家公司」言詞,也一併提出告發;並要求檢察官立即進行證據保全。

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今日上午表示,劉憶如所謂的「時間錯置」,根本是刻意變造的,她將8月19日文件貼上「96年3月31日於台北舉行的投資說明會」,讓社會誤以為蔡英文就是內定的宇昌公司負責人,令人不禁質疑這是選舉操作。

同時,莊瑞雄也說,他不相信這僅是劉個人行為。從近日媒體報導,不斷看到「黨政高層」提到當年經建會那份文件是關鍵資料,以及如果蔡英文在該投資案扮演關鍵角色,恐涉及不法等言詞,他們認為幕後必有黑手。國民黨有必要出來說清楚,為何要藉此進行政治謀殺、利用司法打擊政敵。

至於劉憶如指稱這只是「時間錯置」,「不嚴重」,律師徐國勇反駁說,「時間就是真正的問題」,如果蔡英文真的在3月31日就涉入TaiMed案,那她可能觸犯了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而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經建會主委何美玥兩人也會成為共犯。

此外,對於行政院長夫人蔡令怡11日在澎湖造勢場合談話,民進黨則根據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第90條「意圖使人不當選之罪」提出告發。

律師廖虹羚表示,蔡令怡說「蔡英文把國家11億挪移到他們家公司,這叫極機密嗎?幾千萬都不算什麼,對不對?我們還要捐小豬給他們,很笨耶」,她說話時幾乎已經證實這件事情是烏龍爆料,但行政院長夫人卻還有這麼不應該的言詞,令人遺憾。

對於劉憶如部分,民進黨一共提出變造文書罪(刑210)、行使變造文書罪(刑216)、意圖使人不當選罪(總統副選罷法第90條)進行告發;至於立委邱毅、謝國樑部分,則提出意圖使人不當選罪(總統副選罷法第90條)告發;至於林益世部分,則告發違反行使變造文書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