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13日挑燈夜審《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最後在晚間10時40分完成二讀,就在此時,立法院門外在刮風微雨下靜坐一整天的台灣農村陣線以及近百位農民,以當場用冥紙焚燒3幅畫著立法院、行政院、總統府的畫作,而引發警察以「公共危險罪」為名,拿著滅火器強勢闖進靜坐區內,爆發一場不小的警民衝突。最後,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要求警方退出靜坐區後,隔開兩方人馬,這場衝突才告一段落,而院內也順利完成土徵法三讀程序。

13日三讀通過的士徵法條文僅納入特定農業區之徵收,如遇政院核定之重大建設應舉辦聽證會,算是政院版修正條文的小小讓步,也是朝野協商的一點成果。但所謂公益性、必要性原則的判斷標準,仍操在政院手中。至於在市價補償部分,還是由地方政府判定市價,並且還附加了「實施日期由行政院決定」但書,其餘悉數按照政院版通過。農陣痛批立院「假修法、真滅農」,並強調將持續推動修法絕不罷休,近日也將在全台公布13日晚間對土徵法政院版投下贊成票的立委,舉行反輔選行動。

農陣及近百位各地遭不當徵收的農民從上午就聚集在立院大門口,還一度衝進議場外廣場高喊:「王金平站出來!」與高齡100多歲老母親同住的70多歲的老農婦汪菊,擔心母女倆的住處將遭台北港徵收,還在現場激動落淚,在綿綿細雨中靜坐在議場廣場,令人不忍,後來由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勸離。

農陣成員、台大法律系學生陳平軒表示,13日通過的版本除了少部分是12日晚間朝野協商的結果,大部分都依照政院版通過。民間一直強調的公益性、必要性等原則雖被放入法條中,但評估標準由政府認定;內政部讓國防、交通、水利、公共輸電等建設得以徵收特定農業區,還讓「政院核定重大建設」也可以徵收特定農業區,等於大開方便之門。蔡培慧痛批,過去2年的各項土徵爭議例如苗栗大埔、竹北璞玉、中科四期等,哪一個不是經過政院核定?政院修法根本是玩假的。

陳平軒進一步表示,民間團體要求針對浮濫徵收應舉辦聽證會,內政部也僅做些微讓步,最後是必須符合徵收目的為政院核定重大建設、對象是特定農業區且有重大爭議者,包含前述3要件才需召開聽證會,重大爭議的認定也是政府說了算,這對民眾權益的保障是打折再打折。此外,在市價補償部分,除了市價是交由地方政府說了算,甚至附加但書,將實施日期交由行政院決定,連市價補償都是玩假的。

對於13日的結果,蔡培慧表示痛心與遺憾,她用「民主已死」來形容,因為這波《土徵條例》的修法過程,就是人民試圖透過民主的立法程序來打破政府與財團的合謀,沒想到卻遭到執政團隊用朝野協商的黑箱以及席次優勢強渡關山。

蔡培慧也痛批,政府惡意誤導輿論,讓大家以為出來抗爭的農民只是爭取市價補償,這是對人民力量最大的否定。她強調,人民已經覺醒,將和不公不義的政府纏鬥到底,農陣除了持續協助全台農地遭不當徵收的個案外,也將於這幾天公布立法委員的「不推薦名單」,讓13日對政院版草案投下贊成票的立委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