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民眾大規模示威平靜落幕之際,俄羅斯的億萬富豪普羅科洛夫(Mikhail Prokhorov)13日宣布,將正式參選總統,於明年3月舉行的大選中挑戰現任的普亭(Vladimir Putin)。

普羅科洛夫也強調:「參選總統是我這輩子做過最認真的決定」,在宣布參選後,也將開始展開連署活動,他必須於明年1月提名程序截止前,收集到200萬份連署簽名。

現年46歲的普羅科洛夫過去經營一家大型金屬公司,手中握有龐大的黃金與金屬礦業。根據富比士雜誌全球富豪排行,他的財產高達180億美元,現則為美國職籃(NBA)新澤西籃網隊(Nets)老闆。

但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普羅科洛夫要贏得選舉的可能性極低,因此俄羅斯當地反對派人士也懷疑,他的參選是與普亭協調後的結果,讓民眾對當權者與國會大選的不滿找到宣洩管道,轉移至選票上,同時此舉也無法威脅普亭目前的高支持度。但普羅科洛夫則強調,自己的參選絕無高層領導人的授意。

普羅科洛夫先前領導的正義事業黨(Right Cause),也曾在12月國會選舉挑戰普亭的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 Party),不過在內部的權力鬥爭下,普羅科洛夫最後卸任黨魁,正義事業黨的得票也不到1%。

此外,最近遭免職的俄羅斯前財政部長古德林(Aleksei L. Kudrin),也同時宣布角逐明年總統大位,他表示將組成一個新的政黨,推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