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上周公布了擊落的美國無人偵察機畫面,美國在沉默多日後也坦承,伊朗確實擄獲這架擁有匿蹤科技的RQ-170(Sentinel)無人偵察機。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當地時間12日表示,美國已經正式要求伊朗歸還這架無人偵察機。他強調不便評論機密情報,但他說:「我們已經提出索回飛機的要求,看伊朗方面有什麼反應」。

根據伊朗上周公布的影像,這架RQ-170無人偵察機外表完整,畫面上一名伊朗軍人正在檢查這架飛機。伊朗電視台聲稱,軍事專家目前已經處於搜集數據資料的最後階段。伊朗當局則表示,這些資料將作為證明美國侵犯伊朗領空的訴訟證據。

從一開始美伊雙方就各說各話,德黑蘭強調飛機是被擊落的,華盛頓則說是故障墜落;伊朗公布飛機畫面,美國一開始還稱那只是模型,後來才承認那就是失蹤的RQ-170。

美國官員表示,伊朗方面蒐集數據的情況顯示,這架RQ-170既不是被伊朗擊落,也不是被伊朗用電子手段迫降。美方擔心,伊朗和伊朗的盟友可能透過研究這架RQ-170,進而破解美軍最先進的隱型匿蹤科技,或者是模仿該機的引擎、控制系統等先進技術。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則坦言,伊朗恐怕不會歸還RQ-170。她表示,「我們非常清楚表達了我們的擔憂,我們正式要求對方歸還,但是鑒於伊朗一直以來的做法,我們不認為他們會回應」。希拉蕊強調,雖然伊朗多次「挑釁」,但美國仍將採取「外交手段」解決這場爭議。

伊朗稍早已向聯合國提出抗議,除了強烈譴責美國的「挑釁以及秘密行動」嚴重違反國際法,也警告美國及西方國家不能再對伊朗有類似舉動,否則後果自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