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日表示,在2007年3月31日TaiMed法人說明會上,國發基金的英文公文上,蔡英文列名為「主要負責人」,而在國民黨立委林益世今日上午拿出這份資料後,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13)日隨後也出示原始文件,批國民黨團造假。兩份文件幾乎雷同,唯一差別就是林益世的文件多了一段「96年3月31日」等文字。陳其邁則指控劉憶如涉偽造文書,拿8月文件充當3月文件,限劉憶如在下午3時以前公開道歉,否則提告。

蔡英文「宇昌案」演變成另一番風暴。在昨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記者會上,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與國民黨立委謝國樑一問一答間指出,2007年3月31日法說會裡,也就是行政院才剛核定要爭取與Genentech合作後沒多久,有一份由國發基金發出的英文公文指明蔡英文將成為Taimed Group的「主要經營人」。昨晚民進黨指控劉憶如散播不實,如不道歉就將提告後;劉憶如即對媒體表示此事發展至今已經「too much」(太過了),她考慮辭職。

到了今天上午,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出席黨團大會前受訪表示,經民進黨了解後,那份文件應是2007年8月31日的公文,主要是蔡英文已定案要出任董事長,通篇英文報告為何會出現2007年3月31日的中文字樣?且當時蔡英文尚未參與公司籌設階段,竟有她的名字,顯然有人把8月31日的文件誤植為3月31日,故意製造假日期栽贓蔡英文,請劉憶如拿出原件、證據,否則民進黨一定會提告。

豈料,隨後國民黨團記者會立刻出示另一份文件。林益世表示,這些資料確實都是從經建會拿出來了,說明書上也載名其他人,綠營可以找人出來說明,絕對不是隨便說說就可以搪塞的。

不過,民進黨中央則立刻出示另一份幾乎雷同,只是少了日期的「原始文件」。陳其邁、莊瑞雄指出,國民黨立委林益世拿著劉憶如給他的資料,聲稱是2007年3月31日在台北市舉行的「TaiMed Inc」投資說明會說明書,聲稱資料中也有蔡英文。但事實上,那份資料是當年8月中旬,宇昌公司即將成立時,內部工作的文件資料,當時,蔡英文已卸任行政院副院長,資料上才會註明蔡英文是在2006年到 2007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

陳其邁說,他手上也有那份報告檔案的電子檔,原始文件右下角沒有注釋任何中文文字;而2007年4月一份行政院開發基金的函,說明當時參與者是翁啟惠、李遠哲、何大一、陳良博等,函文可證明當時蔡英文沒有參與籌資集資說明會。

發言人莊瑞雄指出,國民黨大黨鞭林益世故意拿8月底的資料偽造成3月底資料,欺騙社會大眾很可惡。

陳其邁指出,民進黨也要求劉憶如必須公開道歉,同時說出到底是受到誰的主使?誰唆使劉主委偽造文書?誰在為宇昌抹黑案進行政治人格謀殺,劉憶如必須說清楚。

律師連元龍則表示,劉憶如疑涉刑法210條與216條,變造文書,可處5年以下刑期;同時,現在為競選期間,劉憶如也涉違反總統選罷法,傳佈不實資訊,意圖使人不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