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海上鄰國近年來糾紛不斷,現在名單上也要列入韓國,因為1艘中國漁船的船長和船員昨(12)日在仁川外海殺害韓國海巡官員。

被殺身亡的韓國海巡艦長及受傷的海巡官員漂流到仁川港後,韓方人員將涉案的中國漁民逮捕。這是中韓雙方一系列海上糾紛最嚴重的事件。一些韓國專家質疑中國政府在背後的角色。

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亞洲研究主任維克‧查(Victor Cha)是1位韓裔學者,曾經在布希時代擔任過白宮亞洲事務顧問。他在昨(12)日接受《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訪問時指出,這起事件將會強化韓國人心中的憂慮,認為儘管兩國之間貿易往來密切,但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並非全都是正面的。

中國在去年朝鮮擊沉韓國天安艦以及砲擊延坪島時都拒絕譴責朝鮮。那兩起事件都奪去韓方官兵的性命。

晚近韓國海巡官員會登上犯境的中國漁船,對他們開罰。單是在今年,韓方就開罰了470次,遠比去年的100次多。3年前,在韓國的沐浦港外,也曾發生過中國船員殺害1名韓國水手的事件。

中國並沒有主張擁有韓國附近海域任何島嶼的主權,也沒有正式聲明過中國漁民有權在那些海域作業。中國駐首爾大使在面對韓方的正式抗議後,承諾要進行調查,但要求韓方給他們錄影帶佐證。

喬治城大學的查教授認為,中方試圖撇清責任。美國曼斯斐德基金會(Mansfield Foundation)執行長傅雷克(L. Gordon Flake)則認為,這將會引起韓國人的情緒反彈。他認為中方一直在試探韓方的底線。民族主義當道,讓中國不知道該採取常識外交。

韓國統一研究所(Korea Institute of National Unification)是韓國政府資助的智庫。該研究所的朝鮮研究部主任崔真旭主張殺一儆百。中國漁民殺害了韓國的執法官員,韓方要將這些人繩之以法,中方必須尊重。

崔真旭認為這些犯境的中國漁船船長,可能是在中國政府縱容下,進入韓國跟朝鮮接壤海域,想藉兩韓的爭執混水摸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