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美各地盛行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在星期四(17日)將滿兩個月,但在美東時間週二(15日)凌晨1時左右,數百名紐約防暴警察頭戴安全帽、手持盾牌衝入「佔領華爾街」運動的發源地--祖科提公園(Zuccotti Park),以改善公園內的衛生環境為由,要求民眾暫時帶著帳篷等用品離開。預測驅離行動和示威者計畫在週四發動癱瘓華爾街有關。

據紐約市表示,此驅趕原因在於祖科提公園變得髒亂不堪且危機重重,並表示這只是暫時性的,示威者隨後即可重返祖科提公園,只是不准攜帶睡袋、帆布或帳篷。

而對於警方的驅離,部分示威者選擇配合警方安排離開,但大部分人仍不願離開,並對著警方高喊:「公園是誰的?是我們的!」

外界猜測,紐約市警方突如其來的驅趕,是和示威者計劃在週四舉行癱瘓華爾街股市的行動有關。祖科提公園的群眾決定在星期四發動癱瘓華爾街行動,以讓證券交易所無法運作。而對於民眾的企圖,紐約市長彭博則誓言,會盡一切力量讓股市順利開盤。

而除了紐約政府對佔領華爾街活動者展開清除活動外,美國加州奧克蘭警方也在14日拘捕了32名聲援「佔領華爾街」的示威者。

「佔領華爾街」運動於2011年9月17日開始展開示威行動,當日近1千名示威者進入紐約金融中心華爾街示威。向政府提出對於政治腐敗、財富和政策制訂集中在1%富人身上的改革訴求。但近來因暴力、犯罪和死亡事件,引發爭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