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今(12)日清晨,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美國夏威夷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會面。連戰表示,台灣工商界期盼包括投保協議等4項ECFA後續協議能夠盡快透過兩會協商洽談,胡錦濤對這項要求表示同意。連戰也首度向胡錦濤拋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話題,不過對方沒有具體回應。

連戰所率領的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台灣代表團,今天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夏威夷檀香山會面,代表馬總統出席APEC領袖會議的連戰,是第4次和胡錦濤在APEC領袖會議場外會面。兩人特別有默契地都打上藍色領帶,一反胡錦濤過去都繫紅色領帶的印象,兩人簡短致詞後便進行55分鐘的閉門會談。

在會談前的致詞中,胡錦濤一開場就提出九二共識。他說,應該要牢固把握兩岸和平發展的主題鞏固反對台獨、遵守九二共識的精神,以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連戰則回應,強調台灣堅持的就是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重要的基礎,也是雙方經貿互惠、政治互信的基石與憑藉。

連戰也強調,雖然兩岸對「一個中國」涵義的解讀仍有差異,但台灣方面遵守中華民國憲法精神,希望兩岸能夠「擱置爭議、存異求同、正視現實、開創未來」,為兩岸人民生存與福祉做更積極貢獻。

連戰還順勢拋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話題,他指出,2005年4月連胡會提出的5大願景,大部分願景都已實現或正在實現中,但他更期待未來可針對「和平問題開始交換意見」,不過胡錦濤並未對此表達回應。

連戰在會談後隨即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已向胡錦濤表示,台灣工商企業界對貨品貿易、服務業貿易、爭端解決還有投資保障協議的議題希望能快速談清楚,胡錦濤也同意。

連戰也轉述胡錦濤說法,指ECFA後續協議談判有若干程度複雜性,但「基本上都將一一解決」;對原本應該在第7次江陳會中簽署的投資保障協議,胡錦濤說,希望兩會開會時,可以逐步提出解決。

據了解,今天陪同連戰與胡錦濤會面的台灣各界人士,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陳錫蕃、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華南銀行董事長林明成、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日月光集團董事長張虔生、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張昌邦、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華新麗華集團董事長焦佑倫、台北101金融大樓董事長林鴻明與中華開發金融控股副總經理劉紹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