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夢想家」2夜燒2億一事,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林俊憲今(7)日表示,從聽奧、花博、國慶晚會到夢想家,盛治仁官做到哪裡,「賴聲川們」就一路跟到哪裡,享受好康。梁文傑表示,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除由「表演工作坊」導演賴聲川負責外,包括道具製作、燈光設備、舞台機械等標案得標廠商,也都曾在「表演工作坊」工作過。「這難道不是『賴聲川們』合作分掉這2億3千萬的大餅嗎?」檢調應「以錢追人」,釐清弊案事實真相。

梁文傑表示,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稱賴聲川為「夢想家」音樂劇籌備2年,此說法透露出這標案2年前就講好了。他說,盛治仁2年前以一介政治學者轉任文建會主委,文化界無人看好,獨有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行政總監丁乃竺夫婦力挺。

他舉出2009年11月4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丁乃竺當時稱讚「盛治仁肯承擔責任,相信盛治仁可以帶領文建會走出新局面」。由此可見,當時剛與盛治仁合作完成聽奧的賴聲川夫妻已和盛治仁建立麻吉關係。他說,後來建國百年基金會成立之後,丁乃竺更列名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委員。

梁文傑說,於是從聽奧、花博、國慶晚會到夢想家,盛治仁官做到哪裡,「賴聲川們」就一路跟到哪裡。其中包括:1.盛治仁擔任台北聽奧基金會執行長,賴聲川的太太丁乃竺就擔任聽奧基金會藝文中心主任,而賴聲川就擔任花費5.5億元的聽奧開、閉幕式總導演;2.台北花博開幕式藝術總顧問是賴聲川,花博執行導演是賴聲川小姨子丁乃箏擔任,花博開幕式則花費0.6億元;3.盛治仁擔任文建會主委後,補助2010年台灣燈會,燈會總經費6.5億元,燈會總策劃又是賴聲川;4.最後是夢想家音樂劇,文建會兩晚就燒2.3億元,賴聲川分到創意設計標3900萬元,導演則是丁乃箏。

梁文傑出示資料指出,在「夢想家」音樂劇整個標案裡,表演工作坊的人馬無處不在;除了賴聲川拿了創意設計標案3千9百萬元,舞台機械部分由羲騏公司得標,拿了5千6百多萬,該公司總經理王騏三曾任表坊道具管理。道具製作部分,由曾任表坊服裝管理的曲線空間藝術董事長許紋紋得標,拿了3百多萬;佈景製作的得標者則是景翔舞台,拿了1千5百多萬,該舞台廠商與賴聲川表坊長期合作,且聽奧、花博無役不與都得標。

另外,製作演出統籌6千多萬由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拿下,表坊燈光顧問簡立人則擔任該會的常務理事。燈光設備由鼎益鑫科技得標,董事長謝寅龍曾任表坊燈光技術指導,綜上換言之,這標案就是「賴聲川們」分食民脂民膏的大餅。

梁文傑說,有廠商向他具體指證,賴聲川取得創意設計標後,就帶著這些廠商在今年1月10日到台中圓滿劇場進行場勘,之後台灣技術劇場協會在3月21日內部會議就提及他們將會承攬此案。4月20號標案開始公告,後來5、6、7月所有廠商都得標。他問盛治仁,「這難道不是賴聲川們合作分掉這塊兩億三千萬的大餅嗎?你怎麼還好意思說賴聲川只拿了120萬?這是否就如同作家馮光遠所說的,這是官商勾結的問題,不是藝術有沒有價的問題。

林俊憲則出示賴聲川與盛治仁合影的照片,他說,盛治仁聲稱和賴聲川不熟,一年只見一次面,根本是鬼扯!盛治仁、賴聲川兩人曾一起接受電視節目專訪、一起出席建國百年活動記者會、還一起去捷克布拉格開會喝香檳。盛治仁和賴聲川這樣叫不熟?根本是麻吉兄弟。

盛治仁、賴聲川家族關係整理,資料來源: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