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行政院勞委會所公布的無薪假數字始終停留在「12家2801人」,但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公會今(7)日則到勞委會踢館,公布他們總計到昨晚9時為止的數字,是「63家3萬3000人」。電資工會呼籲勞委會不要粉飾太平,應設勞方專線,並鼓勵全台工人籌組工會,或加入已成立的工會以保障自身權益。

不畏天空飄著細雨,電資工會一早就動員數十人在勞委會大門口前集合,他們將統計到昨晚為止的無薪假通報名單遞交給勞委會,距離上次遞交名單不過才一個星期,然而無薪假數字卻從20家2萬人,暴增為63家3萬3000人。

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表示,上次在媒體曝光後,很多勞工紛紛打電話到工會來通報,這幾天湧入不少通報電話,忙翻工會工作人員。他解釋,雖然工會利用網路通報引人質疑,但他們都有針對每一則留言去電再確認,並詢問無薪假實施時間點、休無薪假方式等詳情,過濾不可信的留言。

勞委會截至今天為止所公布的無薪假廠商仍只有12家、影響人數2801人,但電資工會統計則高達63家3萬3000人,兩者家數相距5倍之多。林名哲承認,雖然一定會有些謊報的留言,但通常從留言方式就能看出,況且資方隱瞞不報的動機可能性遠高於勞工謊報,對於民間數字和官方數字的落差,官方應負起查證的責任。

林名哲透露,這些上網通報的勞工不乏知名高科技廠商,像是封裝測試廠台灣艾克爾、三洋電機和NXP恩智浦半導體等,無薪假人數都超過千人以上;其它包括台灣應材、勤益電子、佳士達和友銓等公司,也傳出有300至900人放無薪假。

電資工會顧問、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強調,勞委會過去只讓資方通報,就好像警察坐在派出所等著搶劫犯來自首,工會現在提供勞方通報的資料,希望勞委會好好查一查是否有公司隱瞞不報,而不是質疑工會數據的真實性。電資工會也呼籲勞委會設立勞方專屬的通報專線,以免一面倒都聽資方的說法。

勞委會則派出工資工時科長黃維琛接下通報名單,承諾會參照該名單責成地方主管機關查證,勞委會也將在11月16日再次公布最新的無薪假資料,若查到企業違法隱匿未通報,將可處罰新台幣30萬元。

黃維琛也坦承,勞委會的通報會有時間落差,但勞委會都有密切注意無薪假狀況。他呼籲如果遇到無薪假的勞工,歡迎向勞委會的通報專線0800-08-5151進行通報,讓勞委會掌握最新狀況。

不畏天空飄著細雨,電資工會一早就動員數十人在勞委會大門口前集合,他們演出多拉A夢行動劇,形容勞工如同被胖虎(資方)欺壓的大雄,在權力不對等下只能簽下無薪假同意書。圖片來源:電資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