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去世後,全球陷入一片蘋果熱潮中,但站出來質疑蘋果公司剝削的聲音也越來越多,其中澳洲的ABS電視台就製作了「Hungry Beast」系列節目,揭露了蘋果公司許多不為人知的另一面,網友也以「Apple, 世人忽視的一面」為名,將影片翻譯成中文,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

這部探討Apple公司的動畫影片,首先介紹了蘋果公司的宣傳標語,「Think Different」是以印度聖雄甘地和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做比喻,希望以完全不同的思考模式創造最佳結果,並攻擊對手微軟的產品是死氣沉沉,但影片隨即以「說比做容易」這句話反駁了蘋果的主張。

影片以蘋果代工大廠富士康的員工自殺事件為例指出,事後蘋果公司表示將提供顧問、減少工時至60小時,並在建築物中設置安全網以防止自殺行為;但根本的壓榨員工的問題依然層出不窮。

影片中也提到,2009年在勝華科技的數百名員工因接觸到有機溶劑正己烷(n-Hexane)污染而中毒的事件過後,勝華科技與蘋果公司均一再強調員工已康復,完全不顧員工的後續醫療,亦表示不願意付醫療費。對此,影片更是強烈的譴責蘋果公司打著甘地等人的名號,根本是「自命清高」。

另外,影片內容中也強調,雖然1997年賈伯斯以「暫時節省成本」為由撤下iTunes中所有慈散用途的APP,但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恢復此部門的運作。而在今年3月美國法院針對蘋果壟斷音樂市場的集體訴訟中,也提到蘋果在iTunes賣出的任何商品,包含音樂、電影、電視節目與APP中,都要收取交易金額的30%,蘋果並仗著在市場上的影響力,拒絕在網路上通行度最高的Adobe Flash Player在蘋果產品上運行,完全是壟斷行為。

最後影片以「Think Different」做為比較的重點,指出蘋果公司的企業文化根本就與其他企業相同,是「Think like everyone else」(隨波逐流)。也有網友表示,蘋果公司跟連鎖企業沃爾瑪根本是大同小異,同樣可惡。

影片內容即是透過動畫,以資料揭露蘋果公司的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