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資最近不斷高漲,而石油的價格又比1998年高出將近10倍,在中國生產、運回美國市場的成本節節上升,某些美國企業的管理階層已經在思考,要將廠房遷回美國。

在美國田納西州的孟菲斯地區(the Memphis area),曾經有1/3的廠家在1990年代遷出,現在因工資和稅率相對低廉,加上此地以聯邦快遞公司(FedEx)為中心的物流轉運樞紐,相當吸引打算回流的美商。

孟菲斯當地的《商業訴求報》(Commercial Appeal)昨日的報導引述一些專家的意見,指出美商回流的趨勢已經開始。專門協助企業尋找擴廠和遷廠廠址的薄伊德公司(The Boyd Co.)負責人小約翰.薄伊德(John H. Boyd Jr)說,該公司正計劃要幫助許多企業大規模的回流到美國。儘管不是將所有的製造部門全部遷回,但最後的組裝部門將會回到美國。

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認為,企業遷回美國將帶來每年1千億美元的產出。企業回流將帶動運輸業和電力業的成長,並提高對家具、塑膠、橡膠、機械、金屬等類製品和電子產品的需求。美國南方各州將會成為最便宜的廠區。

薄伊德指出,美國人正在重新衡量在海外生產的成本。管理階層知道,自動化生產可以節省成本,而且在美國本地生產,可以減少貨運成本。一般而言,在中國生產的貨品,要花上21天的時間才能運到美國。近年來,在中國生產的成本節節上升,而且廠商很擔心智慧財產權被竊取。從許多面向而言,中國的成功反而害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