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宋楚瑜參選總統,國民黨雖然推出「尊宋」策略,但雙方是否有私下交易,政壇耳語不斷。對於中國時報今(6)日報導,宋楚瑜要求國民黨禮讓11席立委換取退選,國親陣營及馬辦都紛紛否認。

中國時報今天引用匿名消息指出,親民黨提議「國民黨讓十一席立委交換宋楚瑜不選總統」,雖然被指為穿針引線的花蓮縣長傅崐萁否認,不過他也透露,「國民黨祕書長廖了以及金溥聰辦公室幕僚4日晚間曾與他談論國親合作事宜,但因國民黨認定,宋不會成為影響選戰的關鍵少數,馬也不會因為合作破裂被拉下來,合作談判宣告破裂」。

對此,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說,國親兩黨不可能有任何以宋退選為前提的協議和協商,這個立場堅定絕對。如果現在連署完成,宋楚瑜才不參選到底,那連人都不用做了。

不過,吳崑玉則將矛頭指向金溥聰說,怎麼會一篇報導同時遭到國親秘書長否認,唯一證實這樣的說法居然是馬辦執行長金溥聰的幕僚,到底幕僚是誰,是否應該說清楚。

而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則表示,國民黨一直期盼能與親民黨共商立委選舉合作事宜,國民黨歡迎親民黨任何代表來談,雙方合作應在「泛藍席次極大化、避免民進黨漁翁得利」的原則下進行。國民黨認為,唯有以民調共推最有勝算人選,才是社會普遍能接受的方式。

針對宋楚瑜參選總統,廖了以說,國民黨的立場是尊重,絕對不可能以任何條件作為交換,否則不但對宋楚瑜不敬,社會也不會接受。

至於傅崐萁表示,廖了以及金溥聰辦公室幕僚4日晚間曾與他談論國親合作事宜。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表示,競選總部或金溥聰辦公室幕僚,從未參與國親協調事宜,也不曾與傅崐萁見面討論國親問題。國親協調相關事宜,均由國民黨處理,競選總部人員不介入,也不會參與。

而馬辦發言人李佳霏也表示,競選總部或金溥聰辦公室幕僚,從未參與國親協調事宜,也不曾與傅崐萁見面討論國親問題。有關國親協調相關事宜,均由國民黨處理,競選總部人員不介入,不會參與任何國親協調,也不會與傅崐萁見面談國親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