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漁業署今(6)日表示,11月4日於賽席爾經濟海域作業的我國籍「金億穩號」漁船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後,昨日傳出令人振奮的好消息。該船船員於台灣時間是日傍晚成功制伏海盜,奪回漁船控制權,漁船由原先朝索國前進方向,已改往塞席爾方向前進,並於今日凌晨與前來戒護之英國船艦會合,已確定人船均安。

漁業署表示,台灣時間5日下午近6時接獲船主通報,稱該船船員成功制服海盜並奪回漁船控制權,船上6名海盜落海,但該船亦有多名船員輕傷,漁船往賽席爾方向前進。

該署獲報後隨即於同日下午6時許分別直接聯繫國際海事局(IMB)及負責統合西印度洋反海盜資訊收集、通報、聯繫協調盟軍之「英國海事貿易組織」(UKMTO),請求立即派艦協助戒護,並持續與該等國際組織保持聯絡,提供「金」船即時船位,並獲該等組織回應已於下午7 時派出附近巡弋之英國軍艦及飛機前往救援。

漁業署表示,英國艦上配備有醫療團隊,期間UKMTO並透過漁業署聯繫要求我漁船與其船艦對開,在密切聯繫漁船與該等組織下,該英國船艦並於台灣時間6日上午4時許順利與「金」船會合,確認我船員僅3人輕傷隨即進行醫療外,並在金船後側進行戒護,賽國海岸巡防船艦目前亦朝金船行駛,將接續提供戒護,預計40小時即可駛入賽國港口。

漁業署指出,由於索馬利亞海盜組織日趨嚴密,更配備攻擊或殺傷力武器,像「金億穩號」漁船遭海盜刼持後又能成功脫離海盜控制的案例,實不多見。漁業署呼籲我漁船業者,在該水域海盜仍伺機劫掠漁船的情形下,應遠離該危險海域,以避免人命及財產受到嚴重損失,另在印度洋作業漁船於行駛印度洋水域時應提高警覺,採行BMP措施,例如增加瞭望人員及頻度、船周圍裝設剃刀刺網或電網、水泵及泡沫設備、隨時接收最新海盜攻擊資訊,倘發現不明船舶應盡快駛離,以確保人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