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湖的「2011風情萬種薑麻節-幸福龍在薑麻園」活動今(5)日在聖衡宮廟前,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玉振偕同地方首長敲鑼三響後熱鬧揭開序幕。

黃玉振以「老薑接嫩薑」的比喻,稱讚長期扎根地方的苗栗縣薑麻園發展協會是非常成功的客庄發展典範,在推動社區產業文化的各層面上,都有老中青不同世代共同參與。像現任協會理事長就是七年級的「嫩薑」,創新活力結合「老薑」前輩的豐富經驗,這種世代傳承是十分難得的經驗。黃玉振表示,只要有海外的客家社團回國,都必定會帶他們拜訪苗栗大湖的薑麻園,感受臺灣客庄的新風貌。

「薑麻」就是客語發音的「薑母」,薑麻園自清代種植生薑以來,迄今有上百年的歷史。今年適逢建國百年,而明年度又是象徵吉祥的龍年,主辦單位特別將5千台斤的生薑,打造成長15米、高4米的吉祥物「幸福龍」,加上客家花布與草繩工藝的裝飾,吸引上千位參加民眾的目光,有民眾將許願小木牌掛在幸福龍身上,期望來年討個好兆頭。

現場還有草編與彩繪公仔DIY、客家藝文表演與在地農特產品展售。活動時間為11月5日、6日兩天,地點在薑麻園聖衡宮前廣場,活動資訊可洽苗栗縣薑麻園發展協會(http://130.org.tw、電話037-951-870)。